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创始人

朱敏先生

从插队知青到硅谷英雄,朱敏先生在美国高科技产业中闯荡20多年,尤其在硅谷,以传奇般的经历和创新和创业成就,在硅谷享有高知名度和声望。

朱敏先生原籍浙江宁波,作为老三届插队在农村7年之久,1977年考入浙江大学,1984年作为早期国家公派留学生到美国斯坦福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获得斯坦福大学工程经济系统系硕士。朱敏先生在计算机、网络通讯及服务领域拥有多年的创新创业经验,他以发明“基于互联网的实时互动多媒体通讯技术”并拥有20多项专利而成为美国成功的科学家。1991年创办Future Labs公司(后以1300万美金出售),1996年创办了WebEx公司(美国网迅),2000年成功于纳斯达克上市,2007年3月WebEx被思科公司以32亿美金现金溢价收购。被称为中国留学生硅谷创业人才。

在硅谷创业获得巨大成功后,朱敏先生凭借其坚实的技术背景、敏锐的市场触觉、不凡的创造力和创业激情涉足风险投资领域。2003年,朱敏先生作为美国早中期风险投资基金NEA公司在中国的投资合作人,帮助NEA成功投资了中芯国际、展讯通信、红孩子等一批自主创新型企业,奠定了NEA在中国投资的良好基础。2005年,朱敏回国创办了赛伯乐,已投资一批在高科技、教育、医疗健康、金融等领域内高速成长的中国企业,如聚光科技、微医集团、连连科技、个信互动、信威通信、正泰太阳能等。

作为浙江大学杰出的企业家校友之一,朱敏先生对母校怀有非常深厚的感情。2007年5月,在浙江大学110周年校庆之日,朱敏先生捐资1000万美金创建了浙江大学国际创新研究院(ZII),以充分利用和发挥所拥有的丰富的科技、教育、产业资源,外引以美国斯坦福大学为代表的世界知名大学和以美国硅谷为代表的高水平创新资源,内联正在寻求国际化与产业创新机遇的浙商企业,致力于科技与产业创新。

朱敏先生以其独特的共创投资模型打造开放的众创与众包双创模式,构建培育创新创业的创融生态系统和驱动新兴产业发展的产融生态系统,规模化培育生态系统级的互联网+公司。赛伯乐不仅仅是投资,更是搭建起一个共同创业的开放平台,集聚多方资源,与企业家、各地区的创业者共同创业,携手将产业做大做强!

 

朱敏先生获得的部分荣誉与担任的社团职务:

2017年 中国最具影响力投资人

2015年 中国互联网+最具影响力年度人物

2015年 年度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50人

2015年 中囯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创投基金专业委员会委员

2014年 中国智慧旅游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

2011年 浙江大学校友总会荣誉副会长

2009年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副理事长

2009年 福布斯2009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

2008年 福布斯2008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

2007年 与浙江大学共同创办国际创新研究院,担任院长职务

2007年 2007年度风云浙商

2006年 2006年度十大海归创业新锐

2006年 浙江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

2002年 被《商业周刊》列为全球电子商务25位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